淮北理工学院官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诚信考试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 08:29 来源:

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

安徽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即将于6月7日、8日举行,为切实增强广大师生遵纪守法、诚信考试意识,营造健康有序的考试环境,维护各项考试的公正性和严肃性。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23〕1号)、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诚信考试教育活动的通知》(皖教秘〔2023〕130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诚信考试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从坚持立德树人、促进教育公平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引导广大师生及考试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开展诚信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涉考人员诚信、法治、自律意识,培养自觉遵守考试纪律、抵制违法违纪行为的良好习惯,自觉维护国家、省级和学校各类考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努力在全校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规舞弊可耻”的氛围,确保2023年各项考试公平公正、安全平稳、有序实施。

二、主要任务

(一)营造诚信考试氛围

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以及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屏等平台,加强诚信考试宣传,促使广大师生、家长增强诚信考试意识,养成遵纪守信的自觉,坚决抵制违规违纪失信行为,努力营造诚信考试的氛围。(责任单位:学生处、党建办,配合单位:各二级学院)

(二)加强考试法规学习

组织师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及学校考试工作管理办法、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等文件,强化培训,切实筑牢诚信考试的法治基础。(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三)切实加强师生管理

加强对班级和学生QQ群、微信群等管控,掌握学生的思想状态和动向,防止学生利用手机组织作弊。对在校学生严格实施点名管理制度,确因特殊情况需要外出的,必须严格落实请假报备手续;对不在校学生(如实习等),辅导员要加强管理,密切学生掌握动态,切实做到“看好门,管好人”,坚决预防替考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对于替考的“枪手”学生,一律按学校相关管理规定严肃处理,并将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责任单位:党建办、学生处,配合单位:各二级学院)

(四)加强有害信息监控

采取有效措施,确定专门人员,强化校园巡查,严防在校园内有张贴替考、招聘考试“枪手”、出售考试试题答案或作弊器材等内容的小广告,及时清理校园内涉及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非法小广告和有害信息,杜绝涉考等有害信息的传播。凡发现涉嫌招募考试“枪手”、组织助考作弊、发布涉及试题“占坑帖”等重要线索,要迅速核实,第一时间报请当地公安机关查处,并及时报告省考试院。(责任单位:后勤保卫处)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考试诚信教育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导致师生发生违纪舞弊行为的二级学院,将予以通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二)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各单位要坚持强化教育、突出预防、注重实效的原则,将诚信考试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的教育活动,融入日常的思政、法治、素质教育,融入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融入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结合各项工作,达到整体教育效果。

(三)建立机制,发挥长效。各单位要把深入开展诚信教育、抓好各项教育考试的考风考纪、加强考试管理、防止和制止各种形式的考试违规行为作为建设良好校风、学风和清除教育领域不正之风的大事来抓。作弊行为记入教育诚信档案,促使诚信应考成为全校师生的行为习惯,持续发挥有效作用,形成全校上下共倡诚信考试的良好风尚。

请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于6月15前将活动开展情况(不超过2000字)、图片等报学生处(邮箱:xsc@hblgxy.edu.cn)。


                                            淮北理工学院

                                                 2023年5月16日

友情链接:

安徽省政府 安徽省教育厅 淮北市政府 淮北师范大学 淮北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