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理工学院官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淮北理工学院2023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 10:20 来源:

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

2023届毕业生即将告别母校,踏上新的人生征程。毕业生教育与文明离校工作,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学校育人与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为切实做好2023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确保毕业生文明、安全、愉快离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将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在毕业季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激励毕业生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继续奋斗。

2.加强爱校荣校教育。要将文明离校和爱校荣校教育贯穿毕业生思想教育全过程,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积极营造温馨和谐的毕业氛围,鼓励引导毕业生整理宿舍、归纳杂物,留一间雅室,充分合理表达对母校感恩和祝福之情。

3.加强生命健康和安全教育。要加强学生管理和安全教育,引导学生服从学校毕业安排,坚守平安校园底线;同时要克服懈怠思想,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要增强毕业生防火灾、防诈骗、防溺水、防传销、防交通事故伤害等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离校。

4.加强诚信及感恩教育。以诚信还贷教育为重点,教育学生自觉履行还贷合同,按时还本付息;加强资助育人,引导在校期间受到资助的学生,毕业后能够以适当的方式感恩母校、回报国家。

5.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及时做好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人文关怀和情绪疏导。特别要对不能正常毕业或未就业学生、有情感困扰学生,以及其他存在心理问题隐患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6.加强入职教育和廉洁从业教育。充分利用各类教育资源,以职场教育为重点,帮助毕业生实现由学生到“职场人”的过渡。以道德法制教育为重点,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廉洁奉公、爱岗敬业的职业观,筑牢拒腐防变的心理防线。

二、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服务工作

1.做好毕业生学士学位资格审查工作。各学院务必于6月10日前将2023届毕业生学士学位资格审核结果发给每一位毕业生进行核实,经二级学院严格审核,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报至教务处。

2.做好毕业生个人信息核对及考研学生信息统计工作已就业毕业生登录“安徽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填报就业信息,倡导毕业生进行网络签约。各学院要督促毕业生于6月15日前登录“安徽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认真核对生源信息和就业信息,确保信息无误。

升学毕业生须将本人《录取通知书》复印件送至所在学院(可以电子版)并确认是否升学。毕业生所填报的升学信息是学校邮寄档案的依据,由于填报错误而引起的档案遗失等损失,毕业生自己承担。

3.做好未就业毕业生的登记工作对毕业离校时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须于6月15日前填写《毕业生待就业登记表》(1份),留所在学院存档。各学院应继续为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服务,并建立跟踪与反馈机制,定期对毕业生工作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4.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毕业确认工作请各学院要求贷款毕业生务必于6月15日之前办理毕业确认手续,考上研究生的同学要做好贷款的还款计划变更/学制延长申请工作。各学院应积极开展诚信教育,要求贷款毕业生按时还款,以免违约。(详见校园网通知公告栏《关于做好2023届生源地贷款毕业生毕业确认工作的通知》)

5.做好毕业生登记表填报及毕业鉴定工作。(1)《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是毕业生在大学学习期间的重要档案,各学院要组织毕业生认真填写(填写前请仔细阅读填表说明,一定要用黑色钢笔或签字笔填写)。辅导员要本着对毕业生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必须返回重填。(2)毕业生“自我鉴定”一栏,要求毕业生对自己大学期间的政治、思想、学习、社会实践、奖惩等各方面的表现做出全面、客观、详细的陈述。辅导员要教育毕业生认真对待,不能用三言两语概括性的描述作自我鉴定。(3)认真填写《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的“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内容。(4)“班级鉴定”由辅导员组织班委对毕业生在校期间政治思想品德、学习、生活、实践等各方面情况客观全面的鉴定。不能只填写“同意本人鉴定”。(5)“党总支意见”由各学院党总支填写,并盖党总支公章。

请各学院于6月1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每人一式2份)报学生处,待学校审核盖章后装入毕业生个人档案。

6.做好毕业生各项费用结算工作。对欠学费、住宿费的毕业生,辅导员要提醒其交费,告知学生缴清相关费用后,方可办理离校手续。同时辅导员务必于6月15日前做好班费等各种费用的结算工作,不得以任何名义扣留班费等费用。

7.做好毕业生户口保留工作。因特殊原因需保留户籍的毕业生,在校后勤保卫处网站下载《申请保留户口登记表》,填写后于6月15日前发送至后勤保卫处邮箱(hqbwc@hblgxy.edu.cn)。

8.做好毕业生档案整理及转移工作。(1)毕业生归档材料主要有:①成绩表;②毕业生登记表;③实习鉴定表;④奖惩材料(注:违纪材料含处分文件和解除处分文件)等。党组织材料和团组织材料按照党建办和团委要求装档封存,并在档案袋封面标明。请装袋人和复查人逐项清点、核对归档材料,并认真登记每项材料的件数和页码数。(2)为规范毕业生档案管理,尽力避免因工作失误而给毕业生带来不便,请认真填写档案袋封面信息,工作完成后,装档人、复查人签名并密封。(3)请辅导员于6月中旬做好毕业生档案整理工作,毕业生离校后以学院为单位报送学生处(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详见《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档案整理及转移工作的通知》)

9.做好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工作辅导员本人或指定一名班级负责人统一办理,办理时间为6月19日。各学院、相关部门要坚持以生为本,简化工作流程,安排专人为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确保毕业生离校工作安全有序。(《毕业生离校程序单》为各班辅导员发放《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等的依据,毕业生离校后,应将离校程序单交至所在学院留存。)

10.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工作。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一般转移至工作单位党组织,对出国(境)学习研究的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可以保留在学校,对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一般转移至户籍所在地党组织。组织关系转往省内的,由党建办通过党员管理系统转接;组织关系转往省外的,可以进行线上转接的,统一通过党员管理系统转出;无法进行线上转接的,由各党总支汇总相关信息报送党建办,开具纸质版《组织关系转移介绍信》。组织关系转接办理时间为6月19日前。

11.做好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移工作。团员组织关系由校团委通过“智慧团建”系统和纸质介绍信同时进行转接,请毕业生以班级为单位办理团员组织关系转移工作。团员组织关系转移办理时间为6月19日前。(详见《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学社衔接”工作的通知》)

12.做好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工作学校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定于6月20日上午9:00在学校体育馆举行,请各学院按照要求组织全体毕业生准时参加。(详见《关于举办2023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的通知》)

13.做好毕业生宿舍验收工作。验收工作以宿舍为单位进行,由后勤保卫处具体负责(注:毕业生离校前须将宿舍打扫干净)。如公寓设施有损坏的,按《学生手册》有关规定按价赔偿;故意损坏公物者,除按价赔偿外,按有关管理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后勤保卫处将于6月20日下午19:00对毕业生住宿情况进行统一清查。

三、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各学院、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及时布置和落实毕业生离校前的有关工作安排及注意事项,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广大教师的育人作用,积极做好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等相关人员要严格落实毕业生离校期间值班安排,做到信息畅通。

2.深入一线,服务学生在毕业生离校期间,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和宣传工作,重申学校纪律,强化风险预警,切实增强学生安全意识。辅导员要积极深入学生宿舍,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倡导毕业生文明离校,对于酗酒滋事、晚归、夜不归宿、损坏公物等不良行为现象要及时制止并批评教育。对于毕业生在离校期间违规违纪的情况,学校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3.注重实效,加强宣传各学院要及时安排落实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形成简要的文字材料,于6月20日前报送至学生处,邮箱:xsc@hblgxy.edu.cn。


附件:

1.淮北理工学院毕业生文明离校规定

2.淮北理工学院2023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安排

3.淮北理工学院毕业生离校程序单


                                                              淮北理工学院

                                                                    2023年5月29日

友情链接:

安徽省政府 安徽省教育厅 淮北市政府 淮北师范大学 淮北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