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理工学院官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师德师风建设专题】2021年全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材料摘要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1日 00:00 来源:

叶邦角同志先进事迹

叶邦角,男,汉族,59岁,中共党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曾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宝钢全国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和安徽省教学名师奖。

叶邦角教授从事本科生普通物理教学近30年,坚持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热爱学生,是学生们的良师和益友,校园中学生昵称他为"角哥"。把教学当成一门艺术,讲课丰富多彩,风趣幽默,同学们评价“上叶老师的课简直就是享受”。

创建了《电磁学》课程组和教学创新团队,为本科教学体系建设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成功范例。创建了多维度教学模式,倡导“课堂教学和课外教学”相并重的教学理念,坚持全校《电磁学》小论文竟赛19年,使本科生真正进入科研性的学习,以教学师徒制培养了我国科技创新领域的一批尖兵。

吴学琴同志先进事迹

吴学琴,女,汉族,56岁,中共党员,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曾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思政课优秀教师等荣誉。

吴学琴教授从教32年来,始终践行“育人为本“理念,坚守教学第一线,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课程10余门,引领学生走进马克思,亲近马克思,将育人目标植根于文化知识教育中,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推动建立安徽省网络思政工作中心,打造“安徽大学智慧思政课教学平台”,服务全省百万学生,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学生日常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构建集课程教学、资源共享、数据采集、网络研讨于一体“思政课”混合教学模式。

秉承“严师益友”理念,先后指导培养研究生、博士后、青年教师百余名,严格学术训练,关心关爱学生。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为全市教育系统的基层工作者作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受聘担任西藏自治区山南二高思想政治辅导员,推动汉藏文化交流。

高先和同志先进事迹

高先和,男,汉族,52岁,中共党员,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实验室主任,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安徽省教学名师等荣誉。

高先和教授求真务实、爱岗敬业、传播知识、塑造新人、勇于创新,从教二十九年如一日,忠诚热爱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模范履行教师职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记个人得失,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党的教育事业燃烧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充分展现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光荣形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做应用型高等教育改革的先锋,从不起眼的事物中发现不一样的新奇点,利用生活中的小事,启发学生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锻炼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融入学生天地,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航人,在科研项目中一丝不苟,给学生们以很大信心,这也使得他收获更多学生的信赖。每当学生有什么问题,都乐于咨询高先和教授。

他倾心科技创新团队,铺就学生未来成长之路,始终把自己当作学生的后盾,在科研道路上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支持、鼓励他们不断前行,甘做他们的"垫脚石”。17年来,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创新创业科技活动,提高实践应用能力。指导学生参加多种科技竞赛,获得国家级奖12项、省级奖60余项。申报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项目30余项,创新培养受益学生千余人。

瞿永同志先进事迹

瞿永,女,汉族,57岁,中共党员,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学院教授,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教学名师等荣誉。

瞿永教授坚守职业教育35载,在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课程体系建设与改革、教学方法与模式创新等方面勇于创新。主持国家级教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教科研项目7项,参建国家教学资源库2项,主持课题3次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发表教科研论文20余篇,国家授权专利32项,主编参编教材6部。主持的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在全国同类院校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在教学中率先采用“教学做一体”“分层教学”等教学方法,指导学生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9次获得一等奖。关爱学生,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关心青年教师成长,为他们进行示范教学,形成了良好的“传、帮、带”团队文化,所在系部被评为“全国职教先进单位”。运用专业特长为企业解决生产难题,得到行业企业的高度认可,为服务地方经济做出了贡献。

窦祖红同志先进事迹

窦祖红,女,汉族,44岁,中共党员,滁州市第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

在26年的幼教生涯中,她不断学习实践,多次在各县市区进行现场展示,交流自己的教学方法,工作经验,进行示范引领。在一次次的磨练中,她的课件制作、娃娃乐、幼儿体操编排先后在安徽省获奖。她以省级课题为载体,带领教师以教科研兴园,带出一批批优秀的青年骨干教师。为了创建更好的育人环境,她带领同事们先后创建三所分园,把二幼成功创建成为安徽省一类幼儿园、安徽省文明单位、安徽省五四先进集体、安徽省巾帼岗、安徽省教育工会先进集体,优秀的教育教学理念让二幼成功获得滁州市首届群众最满意先进集体。

她每学期有针对性的对各级各类幼儿园开展示范观摩、帮扶结对、送教下乡活动,分析原因,从根本上解决了帮扶园的瓶颈问题。曾获安徽省创先争优优秀党员、安徽省学前教育先进个人、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张彩宁同志先进事迹

张彩宁,女,汉族,46岁,中共党员,广德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她作为专业人才从家乡郎溪县被引进到广德,筹建广德特殊教育中心,开启了广德的特殊教育事业。28年如一日,用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和爱心在这块土地上辛勤耕耘。她用爱护航,以生为本,从培智学生生理和心理特点入手,落实个别化教育;重视趣味性教学,促进学科间的融合;她勤于钻研,勇于创新,努力向特殊教育的内涵化发展,先后被评为安徽省“十五特教教科研先进个人”“学陈师陈“先进个人”,2013年,被中残联、教育部联合授予“特教园丁奖”。

顾晓惠同志先进事迹

顾晓惠,女,汉族,50岁,中共党员,合肥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不忘初心,创建“红石榴”学校文化,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主持完成省级课题《汉藏合校特色内涵发展实践研究》,促进汉藏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学校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学校”称号。探索出“八个一“思政课模式,开发民族教育校本课程,学校获“中国好老师基地校”“合肥市青年文明号”“合肥市工人先锋号”等称号。2020年初,连续100天没出校门带领团队抗疫,守护在校藏班学生的安全和健康。学校获“安徽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合肥市抗击疫情突出贡献集体”荣誉。曾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安徽省绿色学校先进个人荣誉,受邀参加新中国70华诞阅兵观礼。

李长海同志先进事迹

李长海,男,汉族,48岁,中共党员,淮北市杜集区第九中学教师。他扎根农村教育三十年,与病魔抗争二十余载,二十余载与学生同行。执着于讲台的他,把教育和生命同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疾病的考验面前,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和顽强的精神,与病魔斗争,为事业拼搏,始终保持着坚韧不拨、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作为一名普通教师,他对学生充满爱心,从未离开过讲台,把教书育人视为“天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真正含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牢记使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忠实地履行着党员的义务,是共产党员的楷模、广大教师的典范。在他的身上,体现了传统道德文化与现代精神的完美结合。在他的身上真正体现了生命不息,育人不止的高风亮节。曾获安徽省“争先创优”先进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周玲丽同志先进事迹

周玲丽,女,汉族,47岁,中共党员,马鞍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她扎根特殊教育26年,用爱心和耐心撑起特殊儿童成长的蓝天。筹备并管理马鞍山市特教学校学前康复中心,填补马鞍山市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的空白,聋儿康复率达到85%以上,12年来,康复200多名残疾儿童走进普通小学进行随班就读,彻底改变了孩子的人生之路。

她编写了一套19本9个科目的义务教育阶段的校本教材,被全国30多家特教学校使用。先进事迹曾被人民日报、新华网、央广网、安徽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报道。曾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个人”、省“江淮好老师”、省“最美教师”、省“十二五"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等称号。

胡立新同志先进事迹

胡立新,男,汉族,54岁,铜陵市枞阳县浮山中学英语高级教师。他热爱教育事业,长期奋战在教学第一线,从教36年,担任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29年。关爱每个学生的成长,所教学生有数十人在国家或省、市级竞赛中获奖。发表教育教学论文30余篇,参编数十套教辅资料。担任十多年班主任和英语教研组组长,成绩突出,指导青年教师数十名。从2013年至今,兼任校工会副主席和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2007年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17年获“安徽最美教师”称号。

董功平同志先进事迹

董功平,男,汉族,1970年6月生,中共党员,六安市霍山县大化坪中心学校校长。他扎根山区31年,情系莘莘学子,深耕乡村教育沃土,为乡村教育事业默默奉献。在班级管理中,用博大无私的爱关爱班里每一位学生,是学生心目中永远最亲最敬的人。在教育教学中,他勤勤恳恳,主动学习,虚心请教,研究教法,不断改进,成绩斐然。在学校管理中,他抓党建,促发展,抓班子,带队伍,理顺中心学校内部体制,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创新管理方式,嬴得了老师的钦佩、学生的尊重、家长的信任。

友情链接:

安徽省政府 安徽省教育厅 淮北市政府 淮北师范大学 淮北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