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理工学院官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院部信息

齐心协力提质量 凝心聚力谋发展 经济管理与建筑工程学院积极推进期中教学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2日 17:27 来源: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要求,经济管理与建筑工程学院于第12-14周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学院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制定了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计划(教学检查工作进度安排表),设立了以吴玲院长为组长,院长助理和各教研室主任为成员的检查领导小组,统一思想。

全员参与,互评互助,抓重点。按照教学检查工作计划,在常规教学工作检查的基础上,重点围绕课堂教学质量开展检查,通过领导、专家听课和同行互相听课评课相结合。学院每位老师参与听课评课至少2次,在全员参与听、评课中互评互助提高自身的教学质量。

学生为本,广泛倾听,保质量。5月17日下午,学院组织学生进行座谈,全方位了解和收集学生生对教学规范、教学方法、学风建设、课程思政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吴玲院长、院长助理、书记助理、各教研室主任和30学生代表学分别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学生代表有序发言,从生活感悟、教学条件、课堂教学、教学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表达了学生的各类诉求。在充分听取了学生的反馈之后,参会的老师对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分类回应,分析并解释了各个问题出现的原因,针对学院能解决的问题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法,并表示会尽快联系各个相关部门进行一一落实。同时,会后会安排专人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归类,尽快予以解决。

教师为重,积极交流,促发展。5月17日下午,学院组织教师进行教师座谈会,就本学期各项工作的开展进行了研讨。吴玲院长、各教研室主任、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各位老师积极发言,从学校层面、教学教研层面和个人层面进行发言,其中主要包括学生的课上现状、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工作中需要的帮助、经验交流分享以及如何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教学能力及思想道德觉悟这些方面进行了阐述。大家积极发言、激烈讨论、献计献策、无私分享,促进教师发展。

丰富教研,营造文化,促提升。学院积极开展教研室主题活动,各教研室按照“双基达标”的要求认真做好教研室工作。各教研室主要从两个方面开展教研室活动:一是各教研室的老师找到教学中的痛点,对痛点问题进行研讨,并做好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二是各教研室重点围绕毕业论文的指导和答辩、大学生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的操作、学生毕业成绩及毕业条件的核实、特色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学习和讨论。通过开展内容丰富的教研活动,搭建教师学习交流平台,努力营造教学文化,促进教师教学素养提升,以“研”促“教”,推进教学质量等方面的全面提升。

注重规范,全面检查,重基础。学院开展严查教学材料的规范活动,以教研室自查、互查和院领导审核相结合。检查中各位老师都能严格按照学校期中教学检查通知规范好教学检查材料。全院教师的教学材料齐全,大部分教师都能使用统一模板,格式统一规范,符合大纲要求。各位教师教学态度认真,教学目标明确,教学重点突出,教学设计利于教学目标的达成。但也有个别新任教师由于工作经验不足,教案编写质量还有待提升。通过自查、互查和审核,对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教学检查既是保证教学平稳运行的一项常规性工作,也是加强工作经验交流学习,整体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方式。通过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既总结了好的经验做法,也发现了教学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部分问题。下一步学院将充分利用好检查成果,落实整改期中教学检查发现的问题,形成检查、反馈、改进的工作闭环,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成效。

友情链接:

安徽省政府 安徽省教育厅 淮北市政府 淮北师范大学 淮北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